芋鄉一日遊

芋頭的故鄉 – 大甲

大甲位於台灣中部西海岸,在大甲、大安兩溪流域的小小平原上,土質肥沃是農作物生長的好地方,早期的「大甲藺草」造就了草蓆、草帽的輝煌歷史,而今台灣「大甲芋頭」在一鄉鎮一特產的產業文化推動上,名聞遐邇芋香遍全台,著名的九份芋圓、草湖芋仔冰,都指名以大甲芋頭製作,大甲人造訪九份,卻驚奇於芋頭的故鄉-就是我的故鄉-大甲。
堅持傳統新口味的先麥食品,結合大甲當地芋頭的鬆、香、醇,研發出色香味俱佳的台灣特產「先麥芋頭酥」,更享有「紫色玫瑰」的美譽,也希望和台灣芋農鄉親們共同迎接WTO的到來,攜手邁向二十一世紀。

芋頭的重要性與展望

芋頭的重要性與展望

芋頭的重要性僅次於甘藷、馬鈴薯及樹薯。球莖含大量澱粉、礦物質、維生素,由於芋頭的澱粉顆粒較小,僅為馬鈴薯澱粉粒的十分之一,易於胃部的消化吸收,其消化率可達98.8%。長期食用可防牙齦退化,並減少肺炎;下痢、腳氣病及腸炎等。菜柄亦含有多量的鈣、磷、鐵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及多種主要胺基酸,可供作蔬菜用。

芋頭的用途

加工食品
(1) 芋頭:油炸、燉肉、餡泥、芋冰、糕餅、芋粉、麵包、飲料粉、嬰兒食品、罐頭等。
(2) 葉柄:醃漬及當蔬菜食用